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美圍堵中國新布局和對應之道 (EA-3)

(1) 根據 「EA-2」, 所以繼美國在海上佈下包圍網,以遏制中國發展成海權大國後,現在又欲與俄羅斯聯手,妨礙中國發展其大陸體系,可見美國設法根絕中國崛起的一切可能性的決心。事到如今,中國基本上已被美國「將軍」,而最令人關注的是中國會否因為所有崛起路線受制,而失去發展的動力,最終被美國「降服」。(美圍堵中國新布局, 袁彌昌, 信報 2010年11月15日)

(2) 現在北京外交界正陷入了西方「二分法」這死胡同裏,凡事都牽涉到「強硬派」和「韜晦派」兩派的對立,殊不知「韜光養晦,有所作為」背後的老子「無為而無不為」思想,正是解決這「二分法」困局的良方(詳見「中國外交泡沫爆破」一文 2010/8/4)。目前,中國正面臨着自六四事件以來最嚴峻的外交形勢,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,中國不應再跟美國和它的盟友硬碰,或作無謂的消耗,反而應盡快重新站穩陣腳,力求先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。(美圍堵中國新布局, 袁彌昌, 信報 2010年11月15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